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

长春市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8 14:58来源:长春市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作用,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增强退役军人法治观念,提高政策知晓率,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利益,引导退役军人准确掌握政策法规内容,营造尊规守法的社会良好风尚,深入贯彻法治思想,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位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抓好法治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教育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讲法和守法,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既提高了自身法律素质,又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出了表率,日常学习常抓不懈。在领导干部的率先示范下,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了高度统一,能主动结合局系统形势和当前工作,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法治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积极参与学法培训,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法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自觉守法的觉悟力。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举行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全区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对11个街镇进行全覆盖巡展。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法治意识和权力意识,营造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风气,扩大各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二是抓好落实,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结合工作任务开展蹲点抓落实工作,采取宣传、释义、检查、调研等方式,切实了解街道、社区、村落实各项政策法规的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收集好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推动各项政策制度落实见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好依法行政、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合法性审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梳理其中存在的风险点。统筹抓好行政裁量权的规范工作,确保行政行为的合理性、合法性。完善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服务工作,推动退役军人依法维权工作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三是深化改革,发挥好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确定对重要事务、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监管等重大事项审查,执行集体决策。认真做好本部门重大决策的档案记录和管理工作,并对可公开的决策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公开。继续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工作流程,将优抚金的审批发放工作纳入公开监督项目。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高度重视重大突发事件和退役军人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关注本地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梳理突出矛盾和帮扶需求,全面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有效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专业人才欠缺,全员学法普法、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业务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风向标”。局领导班子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我局法治工作相关制度。

四、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利用“八一建军节”“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继续提升人员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交流培训,抓好干部学法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继续深化依法行政。制定政务服务举措,严格落实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从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依法接受监督、普法工作等多方面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