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宽城法院:深化诉源治理 共建无讼村屯

时间:2022-11-24 14:30来源:中新网吉林
【字体: 打印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作用,近日,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牟春阳、长江路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赵旭光、副庭长于海亮等一行人先后走进兰家镇东道村、兴和社区,召开无讼村屯(社区)工作对接会。
  座谈会上,牟春阳、赵旭光以及于海亮详细阐述了“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为进一步做好无讼村屯(社区)试点工作,该院将主动下沉审判力量,持续开展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为东道村、兴和社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东道村与兴和社区书记亦分别介绍了基本情况以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希望该院能够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提升基层工作者及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与会人员还就共建“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法官常态化下沉基层开展司法服务达成共识。
  创建“无讼社区”“无讼村屯”,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是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内容。该院将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法庭职能作用,积极融入辖区基层治理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成讼”目标,推动无讼村屯(社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谭伟旗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