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再出实招 宽城区司法局出台15条助企惠民公共法律服务举措

时间:2022-12-06 15:10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宽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继2020年出台20条助企惠民公共法律服务举措后,再次深挖整合服务资源,从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入手,立足“三心”,出台15条服务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精心服务”营造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六城联动”建设,开展“律师进企业”活动,提供有载体、有对象、有成效的专项法律服务;建立法律普及律师志愿服务队伍,免费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市场监管、侵权行为、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等方面法律问题的企业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发展需求,开通公证“绿色通道”,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企业员工志愿者办理公证的,免收公证费用。
  “贴心服务”提供有温度的公证服务。开设公证绿色通道,对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开通公证法律服务直通车,对当事人无法提供证明材料的,提供“跑腿”服务;工作日中午不间断办公,提供“全天候”服务;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材料齐全真实的公证事项,推行公证“当天办”,提供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对办理知识产权侵权、履约情况等保全证据公证,办理健康状况证明等涉疫文书类公证,予以减收公证费用。
  “暖心服务”实现法律援助“零距离”。深入打造“宽城法援”品牌,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进一步宣传推广宽城区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群,在群内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咨询;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并办理委托手续;针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等七类弱势群体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放宽到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对于刑事诉讼中没有委托辩护人、代理人的未成年人和残疾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经济状况。(崔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