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企对接“最后一米” 宽城区凯旋街道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来源:长春日报时间:2023-03-10 10:49

宽城区凯旋街道召开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宽城区凯旋街道供图)
  地处铁北宽府商圈的宽城区凯旋街道辖区内商业云集、企业众多,不仅拥有砂之船(奥莱)综合体、中东港、广源商都等31家规上企业,还聚集着扶贫大市场等1100余家中小微企业。为了助力辖区企业发展,自2月份以来,凯旋街道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聚力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在营造营商氛围、优化发展环境、提振企业信心上用心用力,着力打通政企对接“最后一米”,助推企业攀登进阶。
  凝心聚力 强化服务职能
  “进驻企业,就一定要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有企业把你当成自己的人,我们的驻(助)企工作才能零距离。”这是2月5日,凯旋街道在召开“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动员会上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凯旋街道驻(助)企干部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当好企业“家人”,解决企业难事。凯旋街道15名驻(助)企干部迅速行动,与辖区58家重点企业靶向对接。本着“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凯旋街道主要领导化身“服务管家”,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开展“政企沟通面对面”“早餐会”“首席服务官”“企业家恳谈会”等活动,同包保企业沟通交流。目前,凯旋街道所有驻(助)企干部都能对包保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成长规划、现实需求做到“一口清”。
  用心纾困 聚焦问题导向
  长春金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凯旋街道辖区内的一家房地产企业,因所售房屋在商业产权办理中遇到了难题,便向驻(助)企干部求助。企业遇难题,政府来解难。驻(助)企干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及时反馈信息,并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有力支持,最终有效解决了该公司在产权办理时遇到的难题。
  据悉,凯旋街道已联合工商、税务、司法、银行、公安等行业和部门,建立了“问题转办督办通报”机制,实施问题收集、研判、交办、跟踪、反馈、回头看“一竿到底”的六步闭环工作法。通过街道“服务管家”+部门“驻(助)企专员”,凯旋街道以“上门问需”“线上交流”“行业反馈”等方式,已累计收集企业遇到的人才招引困难、宣传渠道不足、租赁房屋困难等问题21个,并做到发现一个破解一个,实现了问题的“动态清零”。
  贴心服务 细化助力措施
  进入3月,天气渐暖、市场越发红火,宽城区启动了“全擎绽放,惠在宽城”汽车消费促销活动。为了助力企业拉动消费,凯旋街道不仅迅速帮助吉林省驰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交汽车消费促销活动补贴申请,还帮助企业定制了专属的促销方案,面向政府机关和社区居民开展“定向团购”,让企业有收获、百姓得实惠。“政府主动找企、政策应知尽知、顾客应享尽享、购车免申即享。” 该公司销售经理葛燕感谢凯旋街道提供的帮助,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为方便政策直达企业,凯旋街道还汇总整理了“凯旋惠企政策包”,并利用现场走访、微信政策服务群、政策咨询热线等多种方式向企业推送,以政策红利助推企业渡难关、强发展,提振发展信心。今年年初以来,凯旋街道已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资金150万元左右,惠及企业5家。
  倾心帮办 积极引企落地
  熠保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城市定制保险平台,在进驻到长春之前,凯旋街道积极主动与其对接,并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协助企业人员申请营业执照、完成税务登记、落实办公用房等,使之成功入驻宽城区。
  驻(助)企行动中,凯旋街道要求驻(助)企服务专员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前后的各项工作,对项目实施台账式管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撬动全街道发展引擎。同时强化银企对接,全力支持企业争取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获取信贷支持、提高授信额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做好用工用能等基础保障。
  下一步,凯旋街道将持续深化“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坚持“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的原则,做到驻(助)企全覆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走得更高、更快、更远,为全方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撰稿/孙娇杨 通讯员/赵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