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访二十大代表吴亚琴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幸福家园建设更美好

时间:2022-12-02 10:48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一场雪后,寒意袭来。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乐龄食堂,热气腾腾,饭香扑鼻。麻利地装好饭菜,社区网格长王丽君给行动不便的居民李长禄老两口送晚饭。“今天的主菜,老李肯定喜欢,是咱东北乱炖。”这是王丽君今年8月接任网格长以来给李长禄家送饭的第九十二天。乐龄食堂,饭菜飘香,让社区老人温馨;送饭到家,亲切美好,让居家老人温暖。这是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生动写照,是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的具体实践。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设更加幸福美好家园。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山花园社区考察调研时,对这里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社区是群众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社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长山花园社区走上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快车道。
  赓续创新基层治理,提高群众幸福水平。时代发展不止步,创新治理不停歇。长山花园社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打造综合效应,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水平。在长山花园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管理体系,与“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互为依托,覆盖社区,着力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成立居民议事会,成员包括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和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代表等,重要事务都先了解民意,经社区党委提议、议事会商议通过后公示;注重树立居民身边榜样,促进居民自我教育;在居民楼设置“楼栋故事汇”“贴心家书”等;定期举办健康保养、防范养老诈骗等讲座,由居民现身说法;发挥社区民主监督委员会作用,对居民代表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财务运转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基层治理内容和方式不断充实,不断创新,更接地气、贴民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这种互动中,不断提高治理水平,提升幸福质量。
  基层治理建设行稳致远,幸福家园建设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我们坚信,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一定会出现更多的长山花园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必然再上新台阶,幸福家园建设必然更美好。(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