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抓结案效率 提办理质量 我市倾力聚力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8-11-29  信息来源:长春日报

市委、市政府把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全力抓好落实。全市各地各部门以转办案件为令,全力提高办理质量,加快结案效率,大批环保督察转办信访案件迅速得以解决,市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11月12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南关区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转办案件:万晟现代城小区7号楼楼下的圣城洗浴锅炉房,每天排放大量黑烟,排风口散发异味,污染空气。接案后,市环保局南关分局立即组织现场核实,并迅速落实整改措施。11月14日,南关分局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核实时,圣城洗浴已将锅炉去功能化处理,并将锅炉烟道口彻底封堵,已采购电加热锅炉替代醇基燃料锅炉。同时,圣城洗浴还对排风口进行了集中清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水蒸气异味排出,得到了周边百姓的好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督察组交办我市的信访案件办理及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点问题、析成因、明责任、落措施、促整改,以求真务实态度,努力提高案件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对“回头看”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护短、不应付、不回避,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信息不公开不放过。要举一反三,坚持依法依规整改,坚决防止“一刀切”,真正做到因类施策、开门办案。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及失职、渎职的,从严从快严肃查处,真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推动整改的良好氛围。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忻进一步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抓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市上下要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谨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做到思想重视、措施有力、全力配合、倾力协作、聚力整改。要抓结案效率,主动解决问题。要坚持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做到信访问题交办、核实不过夜,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销号制度,把责任压实到单位和部门,压实到具体责任人。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要包保重点案件,市工作协调组要联合督办重点案件。能立即办结的,要高质高效结案,短期内无法取得突出进展的,要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要抓办理质量,深入调查取证,强化现场核实和调查取证环节,全面征集群众线索和意见诉求,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做到“办理一个信访案件,解决一类环境问题”。要抓反面典型,强化执法问责,对督察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整改不力、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抓宣传引导,强化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春市工作协调组严格信访案件审核把关,强化信息公开。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天定时组织召开案件审核推进会,逐一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和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做好文字把关、事实把关,确保回复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逻辑清楚、表述准确,提高信访案件回复质量。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全面了解诉求,主动解决问题,积极听取反馈,耐心沟通解释,以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长春新区针对“西四环桥下非法圈占国有土地鱼塘”案件,迅速调查核实,经营者限期完成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延伸执法,关停其他无证经营垂钓园4家、农家院2家,拆除违法彩钢房30余处。(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