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宽城区举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思安”安全教育课程启动仪式

时间:2019-03-26 10:04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3月22日,在第二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前夕,宽城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思安”安全教育课程启动仪式在宽城区小南小学举行,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方邡,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迟清涛,吉林省人民医院党办主任金路、吉林省人民医院第一支部书记邓扬,宽城区教育局局长周勉征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吉林省人民医院党办主任金路、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方邡和宽城区教育局局长周勉征共同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书,宽城区教育局安全科周峰科长对课程体系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说明了设置该课程的初衷,确定以培养学生安全素养为目标,通过两个教育维度,实现牵动课堂、牵手家庭、牵连社会,建设“思安”学生社团实践体验课程、“思安”家长实践体验课程、“思安”网络资源课程的“一二三三五”实施策略。

  王云峰副局长发表讲话,指出现阶段安全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明确了本课程的未来发展方向,对课程标准、课程实施和课程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描绘了课程的未来前景,计划利用五年时间,不断拓展思安安全课程体系内容,丰富课程资源,开辟更多社会实践场所,让思安安全课程五年内在全区中小学全面铺开,实现特色区域安全课程。

  活动现场,思安课程项目小组为学生、家长、教师准备了特色各异的课程,既有“自我成长式体验”的家长课程,也有教师的安全素养培训,学生们通过口才训练等方式丰富了安全知识,省医院医护人员更是在现场向师生教授了急救知识,让在场师生和家长获益匪浅,很多家长在培训后都不愿离开,纷纷向医护人员求教急救细节、询问施用情况等。本次活动另设四个分会场,分别开展了优质课——小学版生命安全教育,学科融合实验课——少先队课程与安全融合,思安家校实验课——情商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等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宽城区在安全教育上的科学谋划、创新思考、大胆实践。

  “思安”课程项目立足宽城区安全教育课程,发挥安全教育在核心素养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学校、家庭和社会实践基地为活动平台,以学生、教师和家长三大群体为教育对象,通过专家讲座、社会体验、团队互动、主题营训等形式传递安全理念,旨在引导中小学生珍爱生命、关注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家庭教育、校外教育平台实现有机融合,创建以学生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教育课程体系。

  宽城区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安全观的引领下,着眼于立德树人,让安全教育从预防走向育人,让安全教育从课堂走向课程,用科学,优质的安全教育课程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用生态的安全教育模式安亿万心,稳千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