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宽城区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助力企业发展

时间:2019-08-23 10:51来源:区政法委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以来,宽城区政法系统高度重视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律监督、法律保障的职能,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良的法治环境。
  宽城区委政法委制定《宽城区“万人助万企行动”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功能组工作方案》,召开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功能组工作会议,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为止,办理区“万人助万企行动”办公室交办问题18件,办结率达到100%。在助企工作中,通过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提供务实的法律服务,举办了“万人助万企行动”法律服务保障系列活动。联合区工信局组织了面向全区企业及各工作队的“法律讲堂”活动,向全区助企人员及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普法宣传;联合区司法局开展现场答疑活动,邀请有经验的律师面对面解答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法律方面的困惑和难题;向所有对接企业制发《宽城区“万人助万企行动”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功能组实用手册》,涵盖了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功能组各成员单位在助企发展上制定出台的政策法规、措施办法,以及对企业发展中常见的法律条款细化解读。公开面向企业的服务信息,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和举报投诉电话、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开设企业咨询服务窗口,对涉企法律服务事项优先接待、优先受理,确保各项助企活动落到实处。
  宽城区公安分局持续以创建“全市最安全城区”为工作目标,主动回应企业警务需求,与企业建立联系制度,落实中小企业包保责任,为企业提供用工信息核查、消防管理、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服务,破获一批涉企案件,为企业挽回巨额经济损失。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违法犯罪,加强与食药、质监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云端集群平台侦破假药案件3起。行政审批窗口加装满意评价器和视频探头,全面推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所有行政审结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压缩71%,窗口满意率达到99.9%。大力加强“互联网+公安”推广应用,全警上线应用,平台实名注册人数已达14万人,上半年答复群众咨询246件,受理群众办件986件,满意率、办结率均达100%。
  宽城区检察院优化升级了以服务大局为主题的“亲民检察”品牌。把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带头实施。结合宽城区企业实际,量体裁衣制定了《宽城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办法》、《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办理虚假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通过民事检察监督,严厉打击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虚假诉讼行为。组织课题小组完成了《检察机关如何围绕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结归纳了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的十大法律风险,围绕检察职能提出解决思路。被省、市检察院给予高度肯定,在《检察调研参考》2019年第一期刊发,供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研究学习。在现有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增设了“服务民营经济窗口”,专门受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和举报。4月26日,组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邀请了15位民营企业界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商共策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之道。
  宽城区法院制定《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若干意见》,优化细化服务措施,积极有效地为促进全区民营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托智慧法院系统探索通过云服务整合调节资源,建立“互联网+多元调解”纠纷化解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采取“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的方针,努力做到快立、快审、快执行,凡审理涉及联系企业的刑事公诉案件20日内审结,实用普通程序民事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2日内立案,3个月内审结,执行案件3个月内审结。不断增强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动性,组织法官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通过法律培训、发放宣传册、邀请旁听庭审等形式,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宣传。通过制作风险提示告知书等形式,帮助企业提升经营风险意识和防御风险能力。
  宽城区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助企业服务热线(82911800),并在全区16家律师事务所、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家公证处、1家法律援助中心都开通了企业法律服务热线。组建2支专项企业法律服务团队,由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等共36名法律服务人员组成,解决企业法律公证、咨询等涉法问题。同区发改局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落实“三抓”部署服务重大项目专班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的3名律师、4名公证员组成的2支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全程为2019年重大项目专班的洽谈、落位、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有针对性进行法律服务,为吉林省升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在吉林省云聚会创业园、宽城区宇隆孵化基地、吉林工师梦工厂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法律服务站,为园中6家企业进行了免费的法律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