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致敬!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疾控采样人

时间:2020-02-19 09:58来源:长春晚报
【字体: 打印

  2020年,人们等待的本应是“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的除旧迎新,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一触即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群全副武装的“战士”,义无反顾、负重前行,奔赴一线与病毒展开生死搏斗,成为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就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者之一的宽城区疾控中心采样人。

  据悉,新冠肺炎的确诊,需要通过咽拭子标本采样后检测,但一个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而在采样时,工作人员与被采样人几乎零距离接触,被釆样的人不能戴口罩,且采样部位在咽喉,部位敏感,受到刺激容易咳嗽,近距离被感染机会大。

  “采样过程中,患者出现咳嗽,干呕等症状时,分泌物会飞溅到采样人员的脸上或护目镜上,我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18日,宽城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陈英告诉记者,面对这样一个被感染的风险,去采集每一份标本,就意味着要同这份风险零距离的接触。

  “张开口,对,再大一点,别紧张,放松。”从发现宽城区第一例疑似病例开始,宽城区疾控中心采样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一次次奔赴在采样送样的征途中。他们的身后,是爱人的恋恋不舍,是孩子的婆娑泪眼,是父母的千叮万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24小时待命,他们冲在第一线。

  2月12日,盖秀红、陈英、李萍等人连夜对34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历时4个多小时,防护服里就像穿着雨衣蒸桑拿,回到单位下了车的李萍明显站立不稳,被搀扶着走上楼,尽管体力透支,也要坚持完成后面的工作,连夜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我们都做好了防护,不担心。这是我们的工作,责无旁贷,早一点将样本送检,就能为确诊患者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宽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萍告诉记者。

  而同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宽城区疾控中心的临聘人员,他们挣着微薄的薪水却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冲锋一线,用她们的话说:“只知道自己是一名疾控战士,只有大家好了,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的小家。”

  “翩翩白衣,孜孜战疫;不识青丝,潜心如一;临危受命,经纶济世;保国安民,当世为尊”,这是一位出院患者用火柴盒背面写下的肺腑之言,白衣战士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勇敢和坚毅,他们撑起了城市抗击疫情的希望,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向他们致敬。(长春晚报记者 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