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全国文明家庭成员陈玉珍成战“疫”先锋

时间:2020-02-20 09:30来源:长春晚报
【字体: 打印

  16日天还没有亮,在光复路商圈的一栋居民楼里,就亮起一窗暖暖的亮色——原来是“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夏治国、陈玉珍夫妇的家亮起的灯光。凌晨4时,陈玉珍大姐就起床忙碌起来。因为7时陈玉珍就要参加社区的战“疫”先锋队,光复路商圈人多、商家多,做防疫工作任务重,陈玉珍觉得自己不能缺席。

  陈玉珍的爱人是第七届全国慈善道德楷模、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夏治国。夏治国因病卧床已经两年了 ,儿子一家在外地,夏治国一直由老伴儿陈玉珍照料。一周以来,陈玉珍每天都要提早两个小时起床,因为他要去参加东广街道黄河路北社区党委“战疫先锋队”,拿她的话来说,他要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个党员、一个全国先进典型应有的贡献。

  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陈玉珍就忙碌着为夏治国擦洗身子、换好纸尿裤,喂夏治国吃早餐、给夏治国服药......照顾好夏治国之后,天色已经大亮。陈玉珍吃完饭、简单收拾了一下屋子后,已经是七点多了。陈玉珍穿上宽城区志愿者红马甲、戴好党徽、戴上口罩,急匆匆地走向疫情防控的一线。

  二十几年前,婚后与公婆一起生活居住的陈玉珍一家,靠着夫妻二人辛苦地经营一家面积不到十平方米的文化用品商店,赚到了二十万元,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这时,夫妻二人看到了希望工程“大眼睛”的宣传画,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微捐”慈善之路。2018年夏治国因病卧床后,由一个帮助别人的人,变成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然而,他还是不忘帮贫扶困,将商店出兑,用最后一笔收入购买了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分两次进行捐赠,达成了“捐赠物品超过一百万”的愿望。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夫妻,给予他们充分的关心和关爱,令陈玉珍和夏治国非常感动。

  疫情发生之后,陈玉珍第一时间找到社区党委,主动捐款100元。夏志国知道情况后,决定捐款500元。当黄河路北社区党委发出招募志愿者和号召社区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战斗的号召时,陈玉珍主动请战。社区党委考虑到夏治国卧床需要照料,不同意陈玉珍加入“战疫先锋队”。然而,她找到社区党委书记,说:“李书记,老夏卧床以后得到了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得到了社区的关爱,作为党员、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不让我参加防疫工作,我心里会不安,老夏也不会同意。你们不让我来,我也会参加!”于是,她悄悄请求别人把她拉进“战疫先锋队”微信群。每当社区党委发出“ 战斗令”,陈玉珍就会来到战疫第一线参加战斗。

  陈玉珍加入了工作难度较大的巡查小组,每天沿着街路进行巡查,查看门市商户开业情况、询问商户人员情况,就像“义务消防队”四处“灭火”,劝导商户暂时不能营业,问询人员返长情况、排查疫情隐患。中午还要匆匆忙忙地赶回家里照顾夏治国,为他换尿不湿、吃饭、服药。下午作为先锋队的“替补队员”,或是参与排查走户、或是参与宣传活动、或是上门张贴居家隔离通知......到了晚上才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