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社区悄然刮起文明祭祀新风潮

时间:2020-04-02 10:17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纸鹤寄思、“云上”祭拜、网上祭扫……不一样的祭奠方式,一样的追思与怀念。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发现,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各县(市)区、开发区文明祭祀宣传工作有序展开,各个社区纷纷结合疫情防控和居民祭扫实际需求,推出了各种绿色、环保又低碳的祭祀方式,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文明祭祀意识,合力助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新村社区网上祭英烈
  敬献花环、诵读祭文、填写祈福卡……3月31日,宽城区兴业街道新村社区开展“线”上祭祀活动,缅怀先烈、祭扫英烈,用文明的祭祀方式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当天中午,新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打开电脑,登录“网上祭先烈”专题网站,按照网页上的温馨提示一步步操作,向革命先烈、人民英模表达崇高的敬意。“社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不仅能激发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爱国热情,也有助于引导居民接受文明祭祀方式。”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吴波说。
  科技花园社区“云上”寄哀思
  3月31日,朝阳区桂林街道科技花园社区倡导居民“云祭祀”,不仅在居民微信群、QQ群中发出“云祭祀”的倡议,还选派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居民“云上”寄哀思。
  “这个‘云祭祀’很好,我们可以在线上写纪念文字、添加亲人照片、上传短视频、敬献虚拟用品,还能微信分享、弹幕追思。”居民王英说,相比于“烟熏火燎”的传统祭祀方式,“云祭祀”更省力、更安全也更文明。
  “居民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通过‘云祭祀’小程序在屏幕上进‘墓园祭扫’,通过云端表达对逝去亲友的思念。”科技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该社区日前在各个微信群、QQ群里宣讲“云祭祀”的方法和意义,引导辖区居民不迷信、不聚集,用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
  天乐社区千纸鹤寄哀思
  3月31日,南关区全安街道天乐社区开展“巧制纸鹤 文明祭祀 ”主题活动,引导辖区居民通过折叠和粘贴千纸鹤的形式,寄托对逝去亲友的哀思。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天乐社区,只见办公大厅右侧有一块文明祭祀展板,上面粘贴着数十只五颜六色的千纸鹤。年过古稀的居民王先生颤抖着双手,将工作人员帮忙折好的千纸鹤粘在展板上,然后深情地说道:“老伴儿,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
  “叠纸鹤这种祭祀方式很新颖,既能表达悼念之情,又能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正在书写寄语的王女士说。“以往过清明,大晚上出去找街口烧纸,污染环境又危险。社区里设立文明祭祀展板,让大伙不出小区就能祭奠先人,文明又有品位。”居民韩先生说。(本报记者 赵婉姝 于 慧 康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