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宽城区住建局严格管理建筑施工现场 提升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水平

时间:2020-08-05 09:28来源: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宽城区现有建筑工地33个,其中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27个,目前开工项目29个。宽城区住建局为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管理,通过全面排查、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等管理方式检查,管理上抓早、抓细、抓实,全面打造安全文明工地。
  一、提高安全检查方式的专业化、科学化、多样化。一是聘请专家检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一些关键部位和专业性较强的机械设施进行检查。第三方检测的工作人员,专业性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对工程建设的安全管控中能迅速抓住重点,能够从理论知识的角度进行分析,并能及时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第三方安全检查的工作人员有着较高的机动性,把重点突出出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大密度的检查。从而加强了政府日常监管的工作效能,有效改善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状况。二是创新管理方式,利用无人机科技手段进行检查工地,对工人不戴安全帽及口罩现象进行抓拍,并对工地进出口封闭、外脚手架、起重机械、内支撑架、扬尘治理等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检查。无人机空中巡查,缩短了执法人员对在建工程的全面巡查的时间,通过实时传回的航拍图片,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工地是否按照规定进行了扬尘治理,从而大大提高对工地的监管效率。针对疫特殊时期,无人机巡查不仅有效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大大降低了面对面检查、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还大大减少了现场检查频次。三是利用机械设备做好文明施工监管。在文明施工监管中发挥好扬尘检测系统、雾炮机、移动式喷雾剂等设备作用,加强对扬尘污染的源头控制,督促施工企业做好现场围挡、设置冲洗设施、道路硬化、工程渣土车辆货物全覆盖,并定时洒水清扫施工现场。
  二、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将检查形式分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等检查方式。针对建筑工地的关键部位与环节进行的专项检查,对这些重要节点进行集中整治;季节性检查主要针对气候特点可能给安全与文明施工带的危害与影响进行检查;在节假日、特别是重大或传统节日前后,为防止从业人员思想麻痹、极具松懈进行的安全检查。
  上半年,区住建局先后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汛期安全防护和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等专项检查,截止7月28日,住建局出动20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与文明施工等问题450余项,累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39份,停工整改通知单29份。累计设置雾炮机35台,车辆冲洗设施33台,扬尘监测系统12个。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撰稿、摄影: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