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1-01-22 10:08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宽城区司法局以“发动和依靠群众”为出发点,以“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总目标,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置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大局中去创新,去发展,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一是织密网络,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在全区11个街(镇)、78个村(居)、具备条件的91个企事业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还有效回应新需要,在矛盾集中的专业、行业领域,及时设立了维护妇女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8个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探索在宽城司法微信服务号上开通了人民调解网上预约服务功能,实现了纵向贯通、横向联调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二是联调联动,创新诉源治理新格局。在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过程中,宽城区司法局建立了长春市第一家司法局驻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通过发挥专职律师调解团队“免费、高效、专业、公正”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前沿,预防在根源,为法院审判减压,为服务群众增效,自2018年6月5日成立运行至今,共成功调解纠纷66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3472.2万元,接受法律咨询、提供律师指导案件7731人次,其中经咨询后放弃起诉172件。为最高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文探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给出了“宽城模式”。2020年,还联合法院开展了诉源治理专项活动,组织司法所长深入法院参加为期一周的实践式培训,并将各司法所和审判庭一对一结成对子,保证联调联动常态化。

  三是强化素质,提升调解队伍整体水平。宽城区司法局在选聘人民调解员时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吸收,目前调解员队伍中包括了公安、法官、律师、医生、企业家、工人、心理学专家等热爱调解事业的各部门、单位,各行业、专业人员,同时非常注重人民调解队伍的培养,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法律知识竞赛、业务技能大赛、协议书评比活动等,促使广大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调解技能有了新的提高。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员743人,其中吴亚琴、王蕾被评为国家级模范调解员。

  四是防调结合,发挥“百姓说事点”第一道防线作用。以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2011年以来,积极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将纠纷发现在源头,解决在根源。截止目前,全区共有“百姓说事点”210个,遍布在村(居)委会、超市、诊所、活动室、公园、农贸市场等近20种不同场所。通过教育培训,经验交流、演讲比赛的方式,培育出吴亚琴、王蕾等一批说事能手、调解能手,并将30名业务能手所在的“百姓说事点”转型升级成个人调解室,打造新时代“百姓说事点”的“领头雁”方阵。按照长春市司法局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部署,以打造“10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为目标,将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三大工作职能下沉“百姓说事点”,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团、法律援助律师在“点”上解答法律咨询、举办普法讲堂、宣讲法律援助政策、公证指南,不断将“百姓说事点”打造成矛盾纠纷的化解点、法律常识的宣传站、群众意见的收集器,宽城区每年通过“百姓说事点”收集、调处矛盾纠纷近千件,举办各种法治宣传活动百余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吉林日报》、《长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宽城区“百姓说事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