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在这里,党心民心深情交融

时间:2021-06-24 10:41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吴亚琴(左二)和社区工作人员热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 孙建一 摄

如今的长山花园社区绿意盎然,处处有鲜花,老人可以悠闲地休息。 孙建一 摄

  16日中午12点半,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服务大厅内人来人往,办理各种业务的居民匆忙地进门,乐呵呵地出门。

  在长山花园社区,为民服务办事不分上下班,社区推出了“一门式、一张网”“AB岗”“随到随办制”等一揽子举措。社区还不断完善和创新服务体系,全方位深入挖掘居民需求,就此开展细分化的贴心服务。

  “社区服务居民没有最后一公里,只有最美‘零’距离!”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说,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社区党委多年来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零”距离为居民开展精准服务,“群众有啥呼声啥需求,社区就有啥回声啥服务。”

  智能系统家中“站岗”

  长山花园社区内有很多独居老人,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已经80多岁,万一做饭、烧水时打开燃气后,摔倒了起不来怎么办?发生这种情况会不会危及生命?这些问题让吴亚琴感到忧心,随后,她想出一个解决方案:引入智能系统,及时发现居民家中用气、用电等异常情况,并快速发出警报提示,让独居老人的人身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说干就干。社区立即联系企业,选定智慧系统,在社区推广安装。半年多时间,长山花园社区已有近90%的家庭用上了新系统。

  智慧系统主要监控燃气使用情况,实时监测气味、烟雾,发现异常状况便及时发出警报信息。

  “社区网格长的手机里都安装了智慧系统App,如有报警,网格长和老人的子女都会接到电话。”社区党委书记韩丽萍介绍,长山花园社区独居老人逐年增多,为了给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老人们在大家庭中舒适地过日子,社区不断拓展服务项目,真正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采访中,一位居民讲起了亲身经历。“那天我在家里烙饼,先烙好一些,就一边吃饼一边看电视,忘了关火。系统突然报警提醒,网格长给我打电话,我才想起来没有关火,幸好家里安了智慧系统。”

  一日三餐由乐龄食堂“掌勺”

  “吃了一辈子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还成了难题,好在社区给解决了。”吃饭问题曾经困扰着9号楼秦阿姨老两口,如今已被社区乐龄食堂解决。

  16日晚上5点多,秦阿姨和老伴像往常一样,下楼直奔社区办公楼隔壁的乐龄食堂,拿上餐盘,盛上一个荤菜、一个素菜,一起开开心心地吃着晚餐。

  说起“饭桌上的困扰”,秦阿姨解释说,“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我们夫妻俩,做多了吃不完,顿顿吃剩饭,凑合着吃也不是长久之计,有了乐龄食堂就好了。”

  乐龄食堂是社区解决老人“饭桌上的困扰”的有效答案。“食堂每天只收基本费用,每周都会为老人更新营养餐菜单,每到端午等节日还专门准备粽子等食品。”食堂工作人员一边清理餐盘,一边介绍,居民每天早上遛弯时,都会先到食堂“报饭”,食堂再按照相应人数准备,避免造成浪费。

  看着食堂里忙碌的工作人员,秦阿姨感慨道,“孩子多次打电话,让我们搬过去和他们一起生活,然而,我觉得社区就是我的家,我们都舍不得离开。”

  长山花园社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62.5%,养老服务是刚需,社区党委想方设法满足需求。专职养老服务队、“十分钟助老服务圈”“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等相继成立,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享受理发、洗澡、配餐、医药、家政、代办等“六送”服务……一个全方位、多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

  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

  每到月末,社区党委书记办公室就会“变身”,立起一扇屏风后,办公室变成了小型“银行”。

  “我们不习惯用手机支付和银行卡,还是看到存折上的数字心里更踏实。每到月末发工资的日子,我们都会去银行窗口用存折取现金。”社区居民张大爷腿脚不太灵便,即便如此,每个月末的银行之行他也从不缺席。

  “社区周围2公里范围内没有银行,居民取钱要坐公交车去银行办理,通常发工资那几天人特别多,一等就是一上午。”得知像张大爷一样的老人去取款如此不便,社区党委决定要把这个事情解决好。

  经过多次协调,吉林银行为社区配备了一台自动化一体机,月末专门指派工作人员到社区服务。

  就这样,一体机、临时柜台被搬进了书记办公室,办公室大门上也多了一块“金融服务站”的牌子。

  智慧系统、乐龄食堂、金融服务站……一件一桩,一点一滴,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事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这正是长山花园社区从百姓所需出发,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上留下的坚实脚印。(本报记者 朱 怡 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