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传经“赠”宝,“吴亚琴们”很用心

时间:2021-06-24 10:39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在长山花园社区,整洁的儿童娱乐设施让孩子们可以快乐玩耍。 孙建一 摄

  “吴老师,我是仁增道吉,1993年出生,现在是甘肃省的一名社区书记。今天您讲课,我在台下听得热泪盈眶,您帮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让我明白了如何不遗余力地投入社区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这是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近日收到的一条微信留言。在她的手机里,类似的留言还有许多。

  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长山花园社区是探索者,也是各地社区工作者眼中的垂范者。如今,每天来长山花园社区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一年来,我们接待学习观摩活动近千场,累计超过1万人次。”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韩丽萍说,每天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工作者,向他们介绍长山花园社区治理经验和创新举措,已经成为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最多时,一天内曾接待过7批来访团队。

  16日下午,又一批参观学习团队来到这里。在韩丽萍的带领下,大家详细了解专职养老服务队、邻里守望员、居民社会关系信息档案等精准服务措施。“好点子很多,比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好好借鉴。”一名学习者边听边记。

  依托不久前成立的吴亚琴工作站,包括吴亚琴在内的一些老党员、老社区工作者和优秀楼栋长等成立了导师培训团,对宽城区59个社区进行“点对点”帮助指导。“我们建立了开展四类培训、六个基地、三支队伍的工作站服务体系,在以往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室内涵,为更多社区工作者服务。” 吴亚琴说。

  对于很多社区工作者而言,吴亚琴的培训课搭建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总能在这里获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他们争先恐后地提问,迟迟不愿下课。有一次,一名从外地来的社区党委书记听了讲座后,表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的办法很好,但是他们以前没做过,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吴亚琴建议他先从举办社区活动开始,一边做活动一边发现和积累人才,同时对接居民需求,待时机成熟再深入推进,让他茅塞顿开,连连致谢。

  面对各方咨询,吴亚琴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来诠释社区工作。

  吴亚琴深知,有效的基层治理可让社区持续焕发生机活力,这是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基石,每帮助社区工作者解答一道难题,就是在该社区播下一颗幸福的种子,当一个又一个种子在全国各地的社区生根发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园绽放出灿烂的幸福之花。(本报记者 胡晓琼 朱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