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长春市宽城区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时间:2023-07-27 09:10来源:宽城区农业农村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视察吉林省时指出“吉林省是粮食主产省,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宽城区地理位置、土壤类型、土地利用实际、黑土地现状和保护需要,制定符合宽城区实际,具有战略性、操作性、引领性的《规划》,全面、系统、深入推动全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科学发展。
  二、重大意义
  黑土地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落实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根本在于黑土地。保护黑土地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选择,对保障粮食安全、维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规划》结合宽城区农业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对宽城区黑土地保护工作进行了规划,深度挖掘了黑土地质量提升发展潜力,是今后一段时期宽城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制定政策、规划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加强了宽城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全面落实,对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
  2.《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
  3.《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4.《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方案》;
  5.《吉林省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
  6.《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吉发〔2021〕10号)。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九个章节,其中:
  第一章:规划背景。重点阐述黑土地保护的重大意义、规划区概况、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和发展机遇。
  第二章:总体要求。重点阐述黑土地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期限和规划范围、目标任务。
  第三章:健全黑土地保护科技体系。主要阐述了加强黑土地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等内容。
  第四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阐述了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加强田块整治、推进坡耕地综合治理、开展田间道路建设、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侵蚀沟治理等内容。
  第五章:强化肥沃耕层构建。主要阐述了实施保护性耕作、增施有机肥、推广耕作层改良培肥技术、因地制宜实施耕地轮作、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农田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
  第六章: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主要阐述了建立健全管理和监测机构、设立长期定位监测网、加强质量调查评价、开展实施效果评价等内容。
  第七章: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主要阐述了强化黑土地保护要素保障、创新黑土地保护经营机制、构建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等内容。
  第八章:构建分区施策保护格局。一方面阐述了北部提质增肥区(兰家镇各行政村)保护措施,另一方面阐述了南部固土保肥区(城区各涉农街道)保护措施。
  第九章:保障措施。主要阐述了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制度保障、管理保障、宣传保障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