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宽城区关于进一步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09-22 13:27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一、《意见》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社区建立“三长”联动机制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宽城区关于落实“三长”联动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就全面提升和完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优势持续巩固我区疫情防控成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全区“三长”联动机制工作。

二、起草过程

宽城区《关于进一步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是根据5月13日市委书记王凯到我区调研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就完善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讲话要求和炜姝书记在5月14日的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扩大)会议提出的具体部署是结合《宽城区关于落实“三长”联动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起草的。

三、基本原则

《意见》明确,全区要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创新协商、优化载体、互动衔接、保障激励、明确组织、深化交流、监督考评”八个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提升,推进全区“三长”联动机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主要内容

    《意见》明确,坚持全区提升、街镇(社区)推进、示范创建、整体联动。建立区、街镇、社区三级“三长”联动组织领导工作体系,完成全区“三长”联动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各项机制,形成统筹发展、有效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运转体系;全区“三长”联动工作全面落实见效,全区街镇、社区“三长”联动工作特色鲜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区“三长”联动治理形式多样、创新服务明显、争创示范氛围浓厚;全区“三长”联动队伍建设扎实稳健,民生服务多样发展、服务社区治理精准;全区基层治理资源充分整合,“三长”联动机制建设实现跃升为工作目标。

    《意见》指出,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要做好统筹谋划和整体设计工作,要做好全面部署和抓好跟进工作,要做好强化责任和落实保障工作,要做好加大宣传和营造氛围工作。全区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长和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镇为成员的“三长”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落实“三长”联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