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配置 > 重大项目

宽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宽城区“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3 09:55来源:政府办索引号:
【字体: 打印

 

 

 

 

 

 

长宽府20196

 

宽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宽城区“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镇)直相关部门,驻区垂管单位:

《宽城区“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425日

 

 

 

 

宽城区“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有效惩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和用地管理,本着“铁南要整治,铁北要空间”的原则,区政府决定于4月30日至7月31日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一、整治范围

    1.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进行非农业建设,以及违法违规建设别墅、私家庄园等行为。对“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列入“另案处理”的问题。

    2.将绕城高速与三环路区间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架桥和城市出入口(以下简称“三高一出口”)沿线两侧200米范围内,各类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列为清查整治重点,全部拆除、复绿、整治整改到位。

    3.将辖区内存在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的各类市场列为清查整治重点,依法应当拆除的必须全部拆除。

    4.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清理,重点是伊通河。

5.对非法侵占林地、蚕食林地的建筑物进行清理。

    6.结合国家2018年卫星遥感执法检查图斑及历年卫星遥感问题图斑进行再比对、再检查、再确认。该拆除的一律拆除。

    二、职责分工

1.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宽城分局:负责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的组织调度工作;负责提供相关遥感监测影像图,并依据职责分工查处违法建筑、违法占地工作。

    2.区行政执法局:“三高一出口”整治工作牵头部门,同时负责协助兰家镇及街道办事处拆除违法建设。

    3.区农村农业局:“河道四清”整治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伊通河综合整治河道内清理的组织调度工作,对其它违法建设行为涉及设施农用地、林地的进行确认工作。

4.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是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具体组织“专项行动”的问题排查、问题整治整改工作。

三、工作安排

    1.集中清查阶段(2019年4月30日至5月10日)

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将疑似违法遥感监测影像图,发送至相关单位。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配合职能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确认,并建立排查台账,填报“专项行动”统计表(见附件1、2、3)。兰家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共同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于4月30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整改查处阶段(2019年5月11日至6月20日)

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在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对清查、认定的违法违规问题,要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治整改到位。重点拆除以下违法建筑:

1)城市主次干道、主要出入口的违法建筑;

2)占用城市广场、绿地、交通设施等公共用地的违法建筑;

3)压占防火通道、供电走廊、地下管线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

4)居住区内严重影响居住环境的违法建筑;

5)各类市场、商场以及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违法建筑;

6)在集体土地上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附属设施,以及为骗取征收补偿,突击抢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附属设施;

7)群众反响强烈,重复投诉举报的违法建筑。

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拆除整改到位。对确需占用,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对拒不整改或整改未到位的,相关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6月21日至7月20日)

    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实地抽查复核和验收工作。根据“专项行动”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违法建筑、违法占地监管纳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李炜姝区长任组长,王华副区长、朱德美副区长任副组长,成员由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区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

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要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与区政府督查室和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日常联络及报送工作,每周四13点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办公室每周五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报送情况。联络员名单于4月30日前上报。(联系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 汪强 89991019 、15143021222)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整治站位,周密组织部署。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要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保护耕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要参照“大棚房”问题整理整治工作方式,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明确分工、落实专人负责,突出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推进问题解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坚持立查立改,依法严肃查处。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边查边改,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对清查出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坚决做到查处到位、没收到位、拆除到位、复耕复绿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必须公开查处、通报曝光,多措并举,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扫黑办。

3.坚持举一反三,创新管理手段。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在严格落实《关于严格用地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通知》(长府办明电〔2016〕19号)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构建多层级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强化日常监管,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长效机制,实现自然资源“共享共治”目标。

4.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兰家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载体,大力宣传专项行动,对重大典型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积极营造依法管地、用地的良好氛围。

 

附件:1.“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排查情况统计表                               

2.“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违法违规问题处理情况统计表

3.“违法建筑、违法占地行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联络通讯录   

 

 

 

 

                                            

 宽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1“土地执法百日攻坚”违法违规问题处理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土地执法百日攻坚”违法违规问题处理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3土地执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联络通讯录.xls